LibraLuna

各人有各人的月亮

女孩们

Emma Cline的女孩们是本奇怪的书,一开始看得无趣而同情,就像看丧女一般,只是为了填补一下我无趣的生活,打发时间的一个方法罢了。
大约是从发展的三分之二处,我突然发现这本书的好看之处了,高潮和结局一气呵成,一步到位,一下看完。
我和伊薇真像啊,或者说女孩们真相像啊。那些夹杂在剧情里的细碎的恐慌无措,那些对关注和爱的赤裸的渴望,那些我自己都不曾察觉的仇恨,那些为独特的人所想象出的一厢情愿的解释,那些精神病人一样的平静,那些对女孩们这个群体细微纵深的理解,都是我曾经切身体会或能够投射到自己身上的,都是让我能够在平淡无奇的开端发展部分,有一搭没一搭继续看下去的微小动力。
苏珊就像我的姐姐还有我喜欢过的人的合体,伊薇对待她的模式我真是太熟悉了,一边同情着伊薇,一边想看她的努力会有什么结果,仿佛在读平行世界中自己的日记,并且在这种尴尬中继续期待下去。怀着对一个同龄人的小心敬畏,却要竭力装作平等,做一切只为了被她接纳;当很多人在场时注意力完全被某一个人吸引的自以为甜美的失控;以苏珊为生活的重心和精神的支撑;在分别的时刻刻意把苏珊的形象印到心里,以后缄口不提。
伊薇的边界感模糊。她很快接受了农场的"共产共有"模式,尽管是为了留在苏珊身边,她很相信农场生活宣扬的那种广阔无际的爱。
可是农场实际上是个邪教组织,教主是个典型的邪教教主形象,追随他的女孩们无处可去,无法不相信大爱,因为在别的地方她们感受不到爱与关注,在这里她们像一些快干死的鱼,不问将来地贪婪地汲取一点点水的安慰。她们无法不相信他们的所为是崇高的,是有反叛意义的,否则她们将不得不回去继续忍受她们可笑的青春期生活,那种青春期令女孩们绝望,未成年的女孩子根本就不算是个人,只有和她们同样被扭曲的未成年女孩子彼此不涉及世界和真相的礼节性安慰,或把她们逼疯的孤立霸凌嘲讽。他们在封闭的农场里自给自足,自生自灭。(那种"大爱"概念的存在让这本书像是本影射zz的小说)

总结一下故事:一个父母离异跟着母亲生活的女孩伊薇,突然,母亲要和一个她非常排斥的人结婚,多年的好朋友决裂,喜欢的男孩在试图引诱她后和女朋友跑了。
这时,很惨的伊薇遇到了另一群女孩,她们什么也不在乎的反叛样子让她觉得酷毙了,于是加入了组织。在这里她觉得自由而高尚。为了组织,或者说为了被接纳,她做了很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或者是以前不会做的事情,抽大麻,偷家里的钱,骗邻居小男孩家里的钱,私闯民宅,为了农场物资供应和农场合作者米奇还有喜欢的女孩苏珊3p。
其实组织是个邪教来着,后来没钱了,教主觉得这都是米奇的锅,于是派一些女孩去杀他。伊薇不知道她们要去干什么,因为苏珊去所以也想跟着去,在去路上伊薇表现出的爱意与那一车人的杀气格格不入,于是被苏珊扔在半路了。杀完人那些人直接回去一起卷铺盖跑了,没人管伊薇,伊薇也没有和任何人提起过关于农场的事情,后来上了寄宿学校过了正常生活,苏珊在组织委派下去学校找过伊薇一次确认口径,之后这群人销声匿迹,后来因为组织里的人说漏嘴都被捕了。
伊薇在那场屠杀后控制不住地思考如果那天自己在场,事情会不会不一样,自己会不会和她们一样。并且落下了被害妄想。

女孩们是为了那一点被爱、平等被重视的感觉,才把自己献出去的。女孩本不用走这种邪路,而是理应得到这一切的。

评论(3)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