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Luna

各人有各人的月亮

黑镜S4E1

可以说是很恶心的一小时了,高端科技下人性下限全无,文明越发展,科技越进步,兽性暴露的越彻底。

黑镜里不乏把人性暴露得鲜血淋漓、歇斯底里的剧集,如第三季里的急转直下,类似的其他剧还有《蛮荒故事》里高级工程师的故事,仿佛一念之间,主人公鬼使神差的一个选择,致使原本在正轨上的生活突然失控,一路自我撕裂着滑向不可知的黑洞。

而这集真是看得我毛骨悚然,舰长的一连串无所不用其极的肉体精神折磨虐待奴役行为证明,原来那根本不是一念之差或是随机事件,那就是丑陋的骇人的真实存在,有的被无常的概率触发掀开一角,有的被高科技放大到每个细节都令人作呕。

这集讲的也不是扬善惩恶的故事,而是一个试图用科技压制同类然后被教做人。就算是在这个人与人掌握的资源可以差距悬殊的时代,人也逃不了做群居动物的命运,始终要用一些自由换取另一些自由,势必要相互制衡、互压一头。

这种奴隶主和奴隶的关系缺乏制衡,混蛋上帝的设定看似很绝望,却很容易压迫到极点,一得到足够的筹码(或曰“先进生产力”)就会被推翻;而上层-中层-下层的关系则更加稳定,允许一定范围内的阶级流动,更迭会延缓很多,(说实话我看到结尾有点担心杀龙勇士会变成恶龙,啥啥看多了吧)战争机器、各种极端的主义都是蒙蔽双眼的布条,如果小飞船上形成了多个等级,而不仅仅是舰长与船员的双方对立,那得是一场更绝望的社会学伦理大戏了吧,不过考虑到舰长的情商与这个游戏在他生活中所占的比重,估计也是建立不起来的。

这么一想那些人的处境有点像家里的宠物,得提防我家的狗子们反抗了,今天下午一个人四个狗总觉得气氛有点儿阴森……他们还冲我叫来着……以后还是不要养“宠物”了……

还有这集里的人物刻画也有戏,开场的游戏反派在大屏幕里的叫骂虽然是做戏,但好像充满个人情感的人身攻击更多一点,看到后来明白那是可怜的宣泄,那位女士的云相册里有羞羞的照片和她因某器官的消失而正式宣战还挺照应的……(以及那个傻x舰长连性这种美好的事都不能坦然接受,大概更不敢想象爱豆或喜欢的人的屎尿屁,活该孤独终老)

至于世界观的事,我完全认同,所以坚决反对克隆任何会产生自我意识的生命。

好了终于写出来了压抑得不行

我知道人性里有好的一面,当视频卡了我几乎自救般想起一次最近的海边夜行的时候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