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Luna

各人有各人的月亮

BLACK MIRROR S4E3

真的会有为了自己的幸福不择手段,甚至剥夺毁掉别人同等的幸福的人吗?
我记得从前看过一本培养同理心的书,那上面说:你想要快乐健康幸福,别人也想要快乐健康幸福,所以你能理解别人的痛苦,因为你也受过同样的痛苦,并且爱别人,因为你也渴望被爱。我深以为然。
从本质上,她的行为和护鸡崽的老母鸡没有什么区别,但人类社会种种复杂,使这一行为的杀伤力变得相当可怕。当年肇事的男人回来找她的时候,案情的复杂程度达到了顶峰,多年前的她为了主犯隐瞒不报,却在多年后杀死了主犯。越往后看越可怕,也越明了,她的罪行已经罄竹难书了。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光明前途不被扰乱,她杀了人,毁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用别人的幸福为代价换来自己的幸福。
我现在思想上语无伦次,打开最近看的轻松的剧也看不下去,这样的剧对打小相信美好的月天秤造成了很大冲击,其实从小到大也听过不少拐小孩妇女的故事,还有利用善良的骗术和惨案,我知道险恶的存在,却把它当成一种离得很远很远的怪谈,每天看到的还是清晨的阳光,好吃的饭菜,我给我的童年校园生活加了一层滤镜,目光所及都是草木萌动、清澈游鱼一般的感受,我觉得那是我永远不会变成的样子,我以为善与恶是割裂开的,正邪是不两立的。
女主角曾经也为伤者的生命考虑过。太可怕了啊。原来和我后来想的一样,人的心好比一个动物细胞,它是有全能性的,它有着全部的染色体,在适当的培养环境下可以发展成任何可能的样子。
我所追求的善良也好,美也好,不应该是环境造就的,应该是自己选择的。

评论

热度(1)